close
阿囉哈~嘿嘿婷婷今天又來拉

這次主要想跟大家介紹的部分是花蓮的伴手禮系列

之前我才跟朋友討論說,花蓮沒有一個觀光工廠好可惜

結果這次剛好被「阿美麻糬」邀請過去一起體驗整個流程

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誒!除了可以體驗原住民服飾外,還可以了解產業精神

除此之外,還有搗麻糬的活動,讓你可以親自做麻糬給自己吃

真的完全就是純手工,一整體的產業深入體驗,讓我對麻糬又有不同層面上的認知啊

其實來到花蓮大家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曾記,可是說實在的我倒覺得

「阿美」更有花蓮的文化特色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大家常常聯想到花蓮就是「原住民」吧?!而原住民的麻糬可是道地的有特色跟名氣

所以今天想來點不一樣的跟大家做個介紹,文章的開始,我想先跟大家介紹

阿美麻糬的小故事以及經營理念,因為我覺得這實在是讓我太感動拉!

接著就會帶大家跟著我的步伐玩工廠囉!

花蓮伴手禮
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

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

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

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

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

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

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跟著婷婷體驗去 第一關  迎賓舞



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 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這一天豔陽高照,我拖著大病未癒的身子,來到這裡,所以今天如果有看到婷婷的照片

臉色都比較蒼白,我入鏡的照片也比較少~哈哈  進到大門剛好我遇到學生團,這裡一開始

就有一段迎賓舞,超嗨的,看到這群小朋友們也跟著很嗨,就覺得挺有趣(上頭有影片可以看)

迎賓舞顧名思義就是歡迎每位來到這裡的旅客,真的是很用心,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受

跟著婷婷體驗去 第二關  體驗原住民服飾

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哈哈我是標準的客家人,所以對原住民的服飾有著許多的好奇,但今天來到這裡可以滿足我的

好奇心,因為可以體驗穿著,當個一日阿美族~~哈哈這個解說員說是公主裝,可是之前有網友說

我的背帶背錯地方了,所以下次穿服飾的時候,要記得問清楚啊~不過這次就算是體驗,也知道

下次更要注意哪些地方,穿上去的感覺我覺得很奇妙,因為頭飾的部分還滿重的

婷婷的朋友穿的是勇士裝,所以我們今天就被漂亮的導覽大姐組成一組,叫做勇士公主這樣(哈哈)

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 而阿美在這一塊我覺得非常的用心,也為花蓮這片土地 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在裡頭,把食品與文化結合,在吃的同時每一項食物都是有一段故事,我們吃 的不單只是食物,而是一份情感與故事,也許不了解這其中的涵意,但回過頭來細細品嚐時 會覺得有股感動的熱流涵蓋在心裡頭,這是我這一次體驗完的新鮮感受,以往帶朋友買伴手禮 對阿美沒有過多的了解,也沒有這些感觸,而當我真的接觸過後發現那份真誠與文化,給了我 很大很大的改變,也希望看完此篇文章的你們,能夠感受到我所說的「感動」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在這一層樓有原住民的樂器,可以在這裡敲打體驗,還有一些畫作的部分可以參觀

所以走到這一層除了體驗服飾外,也可以更瞭解他們的生活習性,增加文化內涵,是個非常適合

學生校外教學的好地方!!

【獸骨棚】

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這個叫做獸骨棚,其實我也是大略看他上面的說明,跟大家做個解釋

主要是阿美族人他們相當懂得利用竹子也運用在樂器上,而竹鼓為旱稻或

小米成熟時用來驅趕飛禽的。而他們在這片土地生活的歷史相當久遠,也與環境產生密切的關係

舉凡生活用品、飲食、生技活動等等都與環境息息相關。

跟著婷婷體驗去 第三關  體驗搗麻糬

花蓮伴手禮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這一關主要是體驗麻糬的製作流程,首先第一步我們會先走到會場(廢話哈哈)

然後你會看到有許多長桌,還有一位非常專業的解說員為旅客做詳細的解說

主要是會講製作的流程,還有注意事項

setp1清潔細菌,洗手去

花蓮伴手禮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

在製作麻糬前,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都要來洗洗手,才能開始diy哦

這樣麻糬才會非~常~好~吃

setp2準備材料拿器具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的小故事:創辦人是余宗柏先生,早期推著車賣麻糬及番薯糖,當時的他認為食品該與 地方文化做結合,由於他對於阿美族的文化有許多的熱愛跟收藏,承襲了阿美杜侖的製作技術,將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加以改良化,使用小米材料作為名產,打造品牌 而他的企業精神就是:「傳動文化食品,永無休止運轉」,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,在這塊土地生根 茁壯,成長,懂的回報與感恩,讓食品與文化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合,道地的花蓮味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,讓我有一股深深地感動,很多文化是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,當你慢慢一層層 得去撥開故事核心,你會跟我一樣擁有一種感動,也會覺得這個文化真的非常的棒 阿美麻糬

首先桌上會擺著紅豆餡,盒子,還有粉

這些都是待會要製作麻糬的必備項目,所以先聽前面解說,我們才要準備動工

在這之前要先去拿搗麻糬的器具哦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哇~這個裡面的米飯就是麻糬的原始樣貌,這種米叫做紅粟米產於花蓮縣光復鄉,使用在

地的米,讓製作出來的麻糬更有「花蓮味」,而紅粟米的樣貌就是長這個樣子

在這裡還會做原料的介紹,真的是超完整

septa4搗麻糬!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看似沒什麼,但是搗起來真的是要我的命啊~因為當你在搗的過程中

米會有黏著度,所以越搗黏性就越強,就要越大力,我當天搗完手抖了三天(哈哈)

一整個很弱的概念~沒辦法啊我還是病人

在搗的過程中真的還滿香的,香氣逼人阿~~~

septa5捏麻糬!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大約搗了10分鐘後麻糬開始有黏稠度,跟看不到米粒型狀,就是我們要包餡的時候了

捏一大塊起來再包上滿滿的紅豆餡,再沾上粉,麻糬就大功告成拉

自己捏的麻糬果然別有一番風味啊!

一、一般團體之預約人數5人以上
二、開放時間:每週一~週五
        早上10點、下午2點二個時段
三、為保障導覽品質,請至遲於七天前預約

搗麻糬1人150元體驗費

跟著婷婷體驗去 第四關  深度體驗產業文化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其實走到這一區主要就是在講產業文化的部分,每一區都有一個精神理念在

而且解說員都導覽的非常的清楚,一格一格的有如歷史恍如一世般,帶著旅客深度了解

每一個環節,從服飾,文化作息,還有產業精神,這裡都會細細地跟旅客娓娓道來

這裡我個人覺得如果我介紹的很細緻,就少了一點新鮮的味道

所以大家可以在這慢慢的跟解說員互動,非常的有趣哦

阿美麻糬

而另一面則是可以看到在製作產品的過程,所以走近來這裡不只了解文化,還能看到製作細節

的過程,讓你在吃的同時也能看見做的樣貌,可以說是吃得安心買得開心啊

我記得這個時候好像是在製作奶油酥條~而這一條長廊就有滿滿的文化涵蓋在裡頭

所以來這裡不只動態體驗,也有靜態的淵源故事,等著讓大家細細品嚐

跟著婷婷體驗去 第五關  產品試吃超多元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來到這邊我覺得最幸福的一點就是,他們家有超多產品可以試吃,近年來也研發了不少新口味

讓旅客們有多重的選擇,記得我之前看一本書,書上是這樣寫的:『創意往往來自於你想不到的

事情,於是就這樣產生了』,我覺得很特別的是「香蕉酥」,大家有聽過鳳梨酥但有聽過香蕉口

味的嗎?甚至還有「芒果酥」把這些口感製作的非常細緻,讓我第一次吃過還會無比回味

這就是創意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啊!除了麻糬,這類的產品也深得我心

現場放有許多試吃的小盤子,讓人買伴手禮都會不手軟啊~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我很喜歡的一項產品是「地瓜頭目」,嘿嘿頭目這名字可真可愛,很有原住民的味道

裡頭涵蓋了「地瓜」「芋頭」這幾種的口味,外皮做得有點像是地瓜的樣子,吃起來

非常的酥軟,甜而不膩,是一樣讓我愛不釋手得產品啊~連小朋友都超愛的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另外他們家的招牌「冠軍麻糬」可是第一名的牌子誒!真的是冠軍出產

超大顆的麻糬,內餡像是爆漿般地湧出,尤其是使用紅粟米製作的原料,吃起來的口感

更軟Q有嚼勁,而且非常的香!不愧是第一名的麻糬

吃兩顆就覺得飽了~哈哈我的胃太小了

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

另外還有許多的試吃區,可以慢慢品嚐,也有洛神花茶可以試喝,走進這裡

根本就是試吃天堂,哈哈不用怕買到地雷產品,在這裡就先讓你試吃個夠,也不用有壓力

我覺得是這裡最棒最好的特點了

在這裡有非常多的產品,可以慢慢挑選,作為來到花蓮想送個道地伴手禮值得推薦的好地方啊

 

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南濱路一段258號

訂購專線:038420033

消費者服務專線:0800381076

阿美麻糬

婷婷後記:這一次非常開心體驗活動,有得吃又有得玩,而且在這個過程裡真的非常的享受

解說的不只非常詳細,而且還非常有趣,從開心的迎賓舞,到體驗服飾,搗麻糬這些活動跟過程

了解了文化的歷程,感動人心的故事,還有開心的體驗,以及了解製作的過程,這是很多產業

目前無法做得很完整的一個區塊,而阿美在這一塊我覺得非常的用心,也為花蓮這片土地

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在裡頭,把食品與文化結合,在吃的同時每一項食物都是有一段故事,我們吃

的不單只是食物,而是一份情感與故事,也許不了解這其中的涵意,但回過頭來細細品嚐時

會覺得有股感動的熱流涵蓋在心裡頭,這是我這一次體驗完的新鮮感受,以往帶朋友買伴手禮

對阿美沒有過多的了解,也沒有這些感觸,而當我真的接觸過後發現那份真誠與文化,給了我

很大很大的改變,也希望看完此篇文章的你們,能夠感受到我所說的「感動」

很多事情單用肉眼看不見,需要用心去體會,在吃的同時不妨停下來看一看這些歷程吧

歷史帶給人們的是一種教育以及回憶,細細品嚐阿美給予的這份好滋味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蒸菜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